新乡市氢能专利导航项目成果汇报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729次  

为进一步促进专利导航成果落地运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强链补链作用,12月26日,在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承办的氢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交流会成功举办。

      1

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协调管理处副处长刘璟,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志海,新乡市工信局副局长张成珂、新乡市区域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主任侯庆方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同时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以下简称审协河南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和科学技术局及我市相关氢能企业参会。

2

王志海指出专利导航工作对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本次氢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的成果为提升政府决策科学性、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同时针对专利导航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专利导航工作和新乡市重点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二是要将专利导航工作和高价值专利培育深度对接;三是在专利导航工作中各方要深度合作。

3

保护中心与审协河南中心合作开展“新乡市氢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形成了《新乡市氢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报告》主题报告及相关项目成果。在交流会上,审协河南中心专家崔海洋对新乡市氢能源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进行发布,项目以专利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和专利深入分析为基础,揭示了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方向,明晰新乡市氢能产业的地位和趋势,研究制定创新发展及专利布局策略,导航和支撑新乡市氢能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4

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协调管理处副处长刘璟对此次氢能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她表示,导航研究紧密结合新乡市产业发展现状,立足全市区域定位,拓宽全球视野,明晰地描绘出区域氢能产业全链条,为抓住机遇、统筹谋划,为下一阶段的产业规划指明了方向。同时分享了在专利导航实践中可能会呈现的一些问题:一是“把脉问诊”难。摸清区域导航主导产业总体状况、确定创新需求,全面准确采集分析专利等数据信息难点多、工作量大;二是“对症开方”难。组织多领域的专家对样本数据融合分析,确定创新热点、难点、方向等,得出科学结论、提出措施建议,要求高、难度大;三是成果应用难。导航成果运用,需要形成适合政府、企业等应用的多样化成果形式,以及服务机构有效辅导推动和各方协同配合,落地难、见效慢。

5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柴国生、新乡市氢能协会办公室主任郭惠军,围绕“知识产权护航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对话,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氢能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共同努力的方向,并就如何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展开探讨。

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宏亮在活动总结中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节点,持续推进专利导航成果推广应用,发挥专利信息导航赋能创新作用,充分依托各方资源优势,努力突破发展瓶颈,提高创新效率、节约创新成本,助力新乡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