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举办“知识产权赋能大讲堂”下基层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1372次  

为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能力,5月17日-18日,由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新乡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新乡保护中心)承办的“知识产权赋能大讲堂”下基层培训活动成功举办。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webwxgetmsgimg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专家樊江波、方磊、朱金龙、张健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省、市分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王豫婉、肖楚相继授课。经开区、牧野区、凤泉区创新主体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樊江波、方磊首先以生活中常见的知识产权为切入点,详细地阐述了专利导航的发展基础、专利信息的利用方式、专利导航的基本概念、专利导航助力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的相关知识,并且结合具体案例对产业规划类和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的实践与应用进行了分享。

朱金龙、张健苹以“高价值专利挖掘和布局”为核心主题,详细阐明了专利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的有效途径,围绕企业专利工作如何开展,如何从多视角挖掘专利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案例分析,针对如何进行技术交底等相关内容,专业地为参会企业展示了如何围绕核心产品进行专利布局。

王豫婉、肖楚围绕知识产权保险扶持政策,系统介绍了政策制定背景、涉及险种、有关补助事项、备案保险公司、备案保险产品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对知识产权保险实务工作内容进行授课,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范,有效利用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

目前,新乡保护中心备案企事业单位754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全市同类企业的半数以上。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接收专利预审案件5562件,预审合格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快速通道3802件,授权专利3387件,其中发明583件,实用新型2751件,外观设计63件。

下一步,新乡保护中心将在市局的指导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赋能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相关新闻